PDA

檢視完整版本 : [國際攀岩資訊] 礦場變岩場--英國北威爾斯斜板


nin
2004-02-07, 03:11
有一座幾乎全都是斜板路線的岩場
是什麼原因會讓攀岩者樂此不疲呢
什麼斜板路線擁有5.14a 的難度啊

讀到這樣的文章讓我覺得很新鮮
給沒空看原文的人一起分享!!
CLIMBING 226

THE QUARRYMEN----
CLIMBING ON NORTH WALES SLATE

Story And Photography By Tim Glasby

<font size=1>[ 這篇文章修改由: nin 在 2004-01-30 03:32 ]</font>

nin
2004-02-07, 03:11
現在想起來,在那上面的路線所出現的每個難點都是獨一無二的,我還未在世界上任何地方發現過相類似的。
-----Johnny Dawes
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nin
2004-02-07, 03:11
站在Llyn Padam的某個高臺上,望著寂靜深沉的河水流向山丘的背面,我能清楚看到在山腹的位置上,那些被鑿出來的巨大凹穴。
就在右側的方向,依稀可以辯識出一大片深灰色的斜板,這一大片斜板被一條從頂端到底部的裂隙所分割,而這條裂隙完美到猶如被手術刀所切割而成一般。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nin
2004-02-07, 03:11
1981年二月某個寒冷的天氣裡,Stevie Haston 正在老舊廢棄的採石場中探索著,想要尋找出新的路線。
就在此刻,他發現了這條裂隙,對他來說,這好似上天賜與他的禮物。
其實,它並不如想像中那麼難以發現----你可以在附近的 Llanberis 地勢較高的街上發現它的存在----雖說如此,它還是一個大發現。
據說當 Haston 找到這條裂隙時,發現它極須清理,所以他向當地的餐\館 Pete\'s Eats 借了一把劍來完成這項工作。
把繩子拋到地面之後,他慢慢下降並細心清除裂隙裡的碎石泥土,直到他滿意為止。
最後,他開始攀爬這條即將成為這個採石場最著名的一條路線,亦是斯諾多尼亞 (Snowdonia) [ 威爾斯西北部環繞Snowdon山的國家公園:譯者注 ] 最廣為人知的裂隙。 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nin
2004-02-07, 03:11
Haston把他的路線命名為Come the Dervish,並賦予它5.12a的難度。
隨著時間的過去,它變得越來越容易----經年累月器械的進進出出,已經讓它在許\多處都破碎了,而隨著碎片的掉落,最後這條裂隙變寬而且也出現許\多大把手點----級數戲劇性的下降到可以讓許\多初級攀岩者練習先鋒的難度。
Dervish現在的難度大概剩5.11a而已。


但這條攀登路線在許\多地方依舊沒有改變:當你一步步往上拉時的戰慄感,還有那20英呎長的小點難關依舊在上面。
當然了,所獲得的成就感仍然是那麼令人滿足。
就像guidebook的作者Chris Craggs寫在書裡面的,”這條路線是讓所有這片採石場上的路線發光發亮的靈感來源。”
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4

nin
2004-02-07, 03:11
--
Snowdonia....好熟悉的地名....
這地方我去了很多次...因為好友在那兒有棟cottage...就在那小鎮上...
附近有個礦場的博物館...有個可供潛水的練習場...有個水力發電場...
真是令人懷念的地方...
--
一邊看著文章
一邊回想與好友相處的時光
~~~喔~~~
有這種地方可以回憶真好
我想那裡應該有點冷吧
還有
我讀這篇文章的時候
腦中出現Nicci Berry的歌聲耶
奇怪images/forum/smilies/icon_lol.gif

<font size=1>[ 這篇文章修改由: nin 在 2004-01-30 20:49 ]</font>

nin
2004-02-07, 03:11
北威爾斯的斯諾多尼亞,提供了英國各大小島中最好的幾條攀登路線,各式各樣的級數、路線風格與路線長度,大小岩壁散落在谷底的平原以至山頂的各個地方,處處都有經典路線。
這個起伏多山的地區便稱之為Llanberis Pass,威爾斯攀岩界的聖地,亦是傳奇路線諸如Joe Brown的Cenotaph Corner與Cemetery Gates之所在地。
在Pass山谷底部的中間有一座名為Llanberis的村落,這個村落最為觀光客所熟知的是它的高山鐵路,可以直達Snowdon山的山頂,亦是威爾斯地區海拔最高處。
村落的另一邊,跨過Llyn adarn與Llyn Peris( Llyn在威爾斯語裡便是湖的意思 )這兩座雙生湖之後,便可看到Dinorwig採石場分散四處的採石區,現在已經關閉,而成為石板( 板岩薄而平的石片,用於鋪屋頂:譯者注 )礦開採工業的荒涼遺跡。
在這露天礦區的大片廢墟中,便是Llanberis岩場的另一部分。 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5

nin
2004-02-07, 03:11
這座採石場於1787年開始,開採規格20乘20英吋的石板,每年的出口量可以達到200萬片,而這些都是採石工人用鐵鎚與鑿子開採出來的----有時也用到炸藥。
在這種過分與非常拙劣的的工作環境下,最強壯的採石工人每天的工錢也只有幾分而已----通常是6人或10人一組的工人,於採石面先鑿幾個洞,然後填滿黑色火藥粉。
這樣的爆炸會炸出一些巨大的石板碎片,然後靠著鐵路貨運把這些碎片運送到 ”分割場 ”,那裡的工人專門把厚達1英吋的大石板鑿薄,可以分解成5、6片之多。
在工作的那幾個星期裡,工人的生活像是在軍中生活一般,住在礦場老闆所租下的住所,非常擁擠,非常髒亂,衛生設備也非常不理想。
在這樣窮困的生活環境下,也使得這些工人逃不過肺炎與結核病的肆虐,當機器設備被引進,而使得整個採石場籠罩在塵土中之後,這些情況就更加嚴重了。
在1882年的開採高峰,Dinorwig總共聘僱了2757個採石工,而在1969年採石廠關閉的前一年,只剩300個工人而已。 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6

nin
2004-02-07, 03:11
採石工業的生命一結束,過不了多久,攀岩者就開始在這些暴露的岩壁上尋找路線的可能性。
除了那些採石工人自己的足跡外,現在定居Llanberis的傳奇人物Joe Brown,在1971年4月開了第一條路線Opening Gambit,一條位於Twll Mawr( 威爾斯語中大洞穴之意 ) 7個繩距的路線。
當地攀岩界對Brown在不毛之地開的路線並沒有廣大的迴響,當時附近山上還有許\多未開發、而且在外觀上比深灰色更為亮眼的岩場吸引著那些攀岩者。
當地攀岩者依舊把焦點放在周圍山上的峭壁,尤其在1974年,當已故的Pete Livesey攀登位在Dinas Cromlech的Right Wall那歷史性的一刻之後。
所以1970年代末期,大家對採石場的新路線亦是一知半解,但當時的那些新路線,也僅僅是之後即將被開發眾多路線的開胃菜而已。 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7

nin
2004-02-07, 03:11
在這種石板路線上攀登是一種很奇特的經驗,不只是因為它的歷史背景,還有這種路線所具備的天性。
所有的動作都需要極敏銳的平衡感,而且跟性或是搞笑喜劇有點相同,那就是抓準時機出手是最重要的,這關乎你是否能完攀。
光滑異常的岩壁使得在這上面的攀爬變的異常危險,剛開始會因小心翼翼而沒有什麼信心,最終令人沮喪,就好像突然失去自己的先鋒攀登能力一樣。
大部分的攀登路線都是斜板路線,只有非常偶然的情況下才會出現裂隙那一類的手點。
精準到令人無法置信的抓手點與採腳點的功\夫是唯一的法則。
有辦法使出絕佳的技巧便會發現額外的動力,仗著蠻力只會讓你得到一雙破皮的爛手。
在這種石板路線硬碰硬只會讓你的手指受傷。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8

nin
2004-02-07, 03:11
這裡的攀爬路線在長度上變化很大,從肅然起敬到短得可笑的都有。
25英呎長且有bolt的路線可以提供極佳的攀爬樂趣。
而600英呎的路線則提供了嚴肅且長時間的攀登體驗。
有些路線還在等待著第二位完攀者。 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9

nin
2004-02-07, 03:11
所謂攀岩的道德標準,已經在英國各個岩場被攀岩界廣泛地接受,但在這裡有時卻被拋在腦後。
如果在列島國家的攀岩界待得夠久,你也許\就不會在意任何限制了。
如果你很喜歡一面岩壁,但那上面真的什麼手點都沒有,你也可以去把它製造出來啊。
畢竟,這就是一個採石場啊( 我想筆者的意思大概是,這岩場現今的樣貌本來就是經過好幾十代人為的改變累積至今,一直挖一直挖,一直炸一直炸,不像其它岩場所具備的性質:譯者猜 )。
Nick Harms,帶領這種石板路線攀登的攀岩者之一,在 Power of Climbing 這本書中被問到,如果有人說 Magic Strain (5.13a) 這條路線的點是被鑿出來的,他會作何感想,他說道:「我還記得 Johnny Redhead 曾用岩槌和岩釘敲打並鑿出許\多點,它是一條好路線,他做得好!」
Redhead 自己說道:「在那段時間裡,這種細膩的鑿點工作在這採石場非常普遍。」
當然,鑿點這種行為一般還是不被允許\的,但是這種人為造點的特色,可以在這個採石場裡的許\多條路線上發現。
終究,在這個採石場裡任何岩面的形狀都是人為的----若不是攀岩者的刻意為之,就是當初採石工人的無心之作。 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10

nin
2004-02-07, 03:11
而保護支點的使用在這個採石場裡也是比較不一樣的。
在這裡沒有統一的或心照不宣的規定。
有些路線是有打bolt的。
但bolt在這裡並不是運動攀登路線的象徵,也不代表說這就是一條”刺激”的路線。
一些在這裡已經打上bolt的路線,例如 Magic Strain,上面的 bolt 是已經附好無保險勾環的,而另外一些則垂下很長的runner其,掛繩端卻是金屬製的線或是skyhook。
純粹設計用來攀岩的器械在這裡的斜板路線可以起作用,但有時可能不行。 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11

nin
2004-02-07, 03:11
當Hasten首攀完Derish之後,他被大部分的人認為是採石場攀岩之父。他首攀了許\多非常著名的路線,包括那條無確保的offwidth裂隙Fear of Rejection(5.11+),這可能是這裡的第一條E6(英國難度制:譯者注)。
Haston這條路線是沿著一條礦脈往上延伸,這是一條非常難爬而且會一直打滑的路線,用他的話說:「往上爬三步就往下掉兩步,就像小家鼠踩那種圓形踏輪一樣,上升的速度非常非常慢。」
Hasten也開發出爬起來比較愉快的路線,例如 Seamstress (5.8 ) 與 Seams The Same (5.10b),難度中等的經典路線,這兩條裂隙位於一片巨大但卻獨立的石板面上,這座大石板位在 Dinorwig丘陵上方不遠,一處名叫 Serengeti Plain 的地方。 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12

<font size=1>[ 這篇文章修改由: nin 在 2004-02-07 01:28 ]</font>

nin
2004-02-07, 03:11
爬這裡的路線好像變得非常酷一樣,而且每一個人都開始前往 Llanberis,似乎這是一種在攀岩的媒體刊物裡成名15分鐘的新方法。
Dinorwig 採石場的行情迅速上漲,或許\是英國南部宜人的氣候,最重要的或許\是因為這裡的岩場在雨後”快乾”的特性,來這裡的朝聖者開始多起來。
這種趨勢也讓更多在這裡的礦場被開發,因為大家都急著尋找新路線。
Australia----當初被採石工人取這樣的名字是因為它離 Dinorwig 的入口非常遠----便吸引了一些攀岩者的注意,也因這樣又多了幾條只有在這裡才有的特殊路線,因為這些路線把當初廢棄的採石工業的一些遺物融入到路線的特色裡。
Looning the Tube (5.9) 與 Tubing to Loon (5.10b) ----這兩條由 Cliff Philips (大家都稱他為 Eiger [艾格山,瑞士中部山脈 (3970 m) ,其北璧非常有名:譯者注]攀岩者,因為他常在那裡出沒攀岩。)所開發。
爬這兩條路線之前需要戰戰兢兢地橫渡一段約 60 英呎長,懸在半空中腐蝕的中空鐵管,然後上了一個階梯之後才是起攀處。
腳尖採著不斷發出吱嘎聲的中空鐵管,手貼著冰冷的岩面緩慢行進,眉毛上出現幾滴水珠,那是因為緊張而流出的冷汗,那是一個你絕對忘不了的經驗
。 images/forum/smilies/icon_smile.gi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