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檢視完整版本 : [國際攀岩資訊] 140+ 5.14s .... What's left for Dave Graham?(PART-2)


nin
2006-10-10, 08:38
BEGINNING OF THE SENDS

「我腦袋裡其實一直都很吵。」Graham (http://www.answers.com/topic/the-fly-climb) 說:「極度悲觀與極度樂觀的聲音交互出現,通常這些聲音會同時闖進我的腦袋,我可以獨處時被同時兩三種想法弄得心情大亂。我想要是我從沒攀岩,這種心裡混亂的聲音一定比現在更嚴重。」

Dave Graham on Jumbo Pumping Hate (5.14a), Mount Charleston, Nevada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45.jpg

Graham (http://www.udini.de/component/option,com_gallery2/Itemid,72/?g2_itemId=1748) 跟我說有關在緬因州 Portland 長大的事,有關他在高中時適應得不是很好的事,親生媽媽是個蕾絲邊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0/BoysDontCry/BoysDontCry.html)(注:Lesbian[蕾絲邊]女同性戀者,這個辭源自希臘一個名為 Lesbo 的島嶼。西元四百年前,希臘詩人 sappho 在這個島上舉行女詩人同歡會,建立她的學園,sappho 的某些作品是敘述兩個女人間的愛情。)的事,與家人互動的事,攀岩是個老天給他的禮物的事等等。身為雜誌記者的我,專心地聽著並紀錄著這些事;而身為攀岩者的我卻很想知道,他能不減熱情地狂熱攀岩到現在的原因。

Graham (http://en.petzl.com/petzl/frontoffice/Sport/static/Video/escalade/video/dave-graham.mov) 從小做事情總是很快,甚至有點急躁。當他很小的時候,他一下子就對到戶外抓蛇或烏龜這種事沒興趣了。不過他在學校裡很有責任感也很活躍,成績很好也喜歡滑雪,在樂團裡彈吉他也參加冰上曲棍球校隊。

「我覺得他的攀岩能力有大半部分得益於他的平衡感。」Graham (http://www.huecotanks.com/NewsWlogo.html) 的爸爸 Andrew Graham 說,他爸爸講話的語調非常柔軟。現在和他的太太 Anne 一起住在緬因州的 Portland,經營著一家數位印刷廠。「這平衡感 (http://www.climbing.org/showthread.php?t=1365&highlight=%E5%B9%B3%E8%A1%A1%E6%84%9F%5B/COLOR)主要來自於玩冰上曲棍球。其實他曲棍球的控球能力很差很爛,但是教練一直很喜歡他,因為他的企圖心一直很強。其實直到開始攀岩為止,他對運動一直沒有很在行。]

Dave Graham on All Day Slacker (5.14a), Rumney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46.jpg

Dave (http://en.petzl.com/petzl/frontoffice/Sport/static/Video/escalade/video/the-fly.mov) 他媽媽 Wendy 在他八歲時出櫃 (http://som.twbbs.org/klee/notebook/note47.htm)之後,爸媽便離婚了。Wendy 和她的另一半 Sive 住在一起七年了。最近 Wendy 辭掉公司的工作去從事園藝,她說園藝是她最喜歡的事。

Dave (http://www.nadventure.com/2001.html) 有一個 20 歲的弟弟 Isaac,他正在科羅拉多州的 Boulder 上大學;還有一個七歲半的妹妹 Eleanor。

「我爸媽跟我很合得來。」Graham (http://en.petzl.com/petzl/frontoffice/Sport/static/Video/escalade/video/roctrip_millau.mov) 說:「我想我們這個家庭是很棒的家庭。」

Dave (http://en.petzl.com/petzl/frontoffice/Sport/static/Video/bloc/video/targassonic.mov)的爸媽給他很大的自由,因為他們覺得他很有責任感。在他十六歲時,他們便同意他的全美攀岩之旅。在這趟攀岩之旅中,他花了一個禮拜便把內華達州 Charleston (http://www.mojozone.co.nz/location.php?id=51&zoomimage=125)那裡所有鑿出來的(相對的比較簡單)5.14 都爬完了。在另外一次攀岩之旅中,他朋友把他落單在 Smith Rock(因為那些朋友沒辦法撐下去)。不過那次他遇到了 Tommy Caldwell (http://www.bethandtommy.com/)與 Beth Rodden (http://climb.mountainzone.com/2000/highpoints/html/080300.html),他們一起爬了 To Bolt or Not to Be (http://www.climbingguidebg.com/modules.php?op=modload&name=News&file=article&sid=442&mode=thread&order=0&thold=0),美國第一條 5.14a。

Tommy on El Carvario (5.14b), Cuenca, Spain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47.jpg

「他試攀這條路線…而且他 campus (http://www.dangeroussite.com/training_board.htm)!」Rodden (http://www.climbing.org/showthread.php?t=633) 說:「他的指力是我見過的人中數一數二的。Tommy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2003/05/0528_030528_rockclimbers_2.html)和我有一次看到他完攀一條 V14 時,還可以和別人一直說話!他是我們見過的攀岩者裡面精力最多的一個。」

在早期的另一個攀岩之旅裡,Dave (http://climbing.com/current/beautifulpeople/index3.html) 在 Saint George 附近完攀了一條至今未被 repeat 的一條路線 Psychedelic(5.14d),它和 Tommy Caldwell (http://www.climbing.org/showthread.php?t=707) 的 Flex Luther (http://www.climbing.org/showthread.php?t=619)(9a/a+)並列全美最難的兩條路線之一。

Still Unrepeated, Dave Graham on his own Psychedelic(5.14d)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23-b.jpg

Dave (http://www.climbing.com/exclusive/above/hueco0506/index1.html) 的爸媽也讓他自己選擇要進哪種高中。那時他有兩個選擇,一個是 Deering (http://deering.portlandschools.org/history/index.html) 私立高中,這是一個位在市區的傳統高中,對學生管理非常嚴而且是個白人學校;另一個選擇是比較遠的 Portland (http://www.wje.com/projects/project_details.php?ProjectID=1994.2566.0) 公立高中,這個高中是多人種高中,只有百分之五十五是白種人。Graham (http://www.utahclimbers.com/gallery/album57/03_02_25_Dave_Graham_L_Insoutenable_06_Isatis) 他選擇後者。

「Portland 給學生比較多自由。」Graham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1316416010694199823&q=dreamtime%22climbing%22) 的媽媽說:「Deering 習慣把學生綁得死死的,我想他的決定蠻適合他的。」

不過 Graham (http://en.petzl.com/petzl/frontoffice/Sport/static/explorations/tralenta/wallpaper_graham.jpg) 剛進去時還是適應了一段時間,他說:「那段時間心裡面真苦,因為大家對彼此都很不友善。有個剛從索馬利亞來的小孩幾乎什麼都不知道,但他們老師還教他們要自大一點!」

Dave (ftp://153.19.47.73/David_Graham_on_The_Mandla_%28V12%29.mov) 是十四歲開始攀岩的。第一次是朋友拉他去 Portland Rock Gym (http://www.portlandrockgym.com/tour/) 攀岩的,而 Dave (http://en.petzl.com/petzl/frontoffice/Sport/static/explorations/tralenta/index_EN.htm) 的爸爸也買了岩鞋、吊帶給他,並幫他買了一張會員。大家很快地看出,他這樣的身材非常適合攀岩,而且他的恢復力非常快。

他開始攀岩時便和他的朋友,也是他的同班同學 Luke Parady (http://www.climbing.com/photo-video/gallery/abs7national/index19.html) 一起爬。他們週間在岩館爬,到了週末便到新罕布夏州 Northeast 的攀岩聖地 Rumney (http://woodsfamilyclimbs.com/gallery/album114)爬,兩年之內從 5.11 爬到 5.14。Dave (http://216.240.150.156/forums/viewtopic.php?p=659823#659823)在十六歲的時候開始被 Climbing 雜誌注意到,是因為那時他完成了 Rumney (http://www.drtopo.com/newengland/rumney.pdf) 的幾條公開 project 路線:Jaws (http://www.dartmouth.edu/%7Edoc/climbing/rumney/)(5.14b)、China Beach (http://www.newenglandbouldering.com/news/0901news.html)(5.14b)和 Livin’Astro (http://classic.mountainzone.com/climbing/2000/highpoints/graham_99.html)(5.14c)。這幾條不只是很難的路線,也是全美很漂亮的路線。不過在學校他並沒有因此得到什麼良好的互動,也常常被誤解,有些誤解到今天依舊如此。

「我每次能去攀岩都覺得很驕傲也很開心。」Graham (http://www.baurock.ru/interview/woods270805_eng.htm) 說:「每當我回學校時,心裡的狂熱不曾減少。不過同學們總是冷朝熱諷地說些像”攀岩真是娘兒們的運動啊”之類的話。」

「Luke 卻從來沒有被影響,沒有什麼話可以打擾他的情緒。但我不是,我想知道為什麼,我從不會只說”他們說的話只是屁而已”,我覺得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觀感做辯護。」Graham (http://216.240.150.156/topic/99974)說。

「當 Dave (http://en.petzl.com/petzl/SportNews?News=64) 遇 到別人沒辦法跟他分享一件事物的重要性的時候,他通常會感到很沮喪。他一直沒有適應這種情況。他希望世界是一個很完美的世界,而可能只有岩壁上的世界對他 來說才是完美的。」他爸爸說道:「我想他也因為這樣子而常常讓自己不好過吧。我記得他十歲的時候,我們有一次去滑雪時,他看看四周說”不知道如果整個世界都像南極一樣,都被白雪覆蓋的話會是怎樣呢”,因為那在他眼裡看起來很完美。」

Dave (http://216.240.150.156/topic/5388) 和 Luke (http://www.libreriadesnivel.com/ficharevista.php?id=21926&Numero=175&Genero=10) 十六歲的時候遇到一件特別的事。他們認識了來自新罕布夏州 Manchester (http://ci.manchester.nh.us/) 的 Joe Kinder (http://www.newenglandbouldering.com/features/joekinder.html),一個爬了一年卻很有天份的攀岩者。Graham-Parady-Kinder 這三人組 (http://myweb.hinet.net/home14/weijon/20040101/20040101.htm)加上他們無與倫比對攀岩的熱情,在攀岩界是一個很特別的故事。他們彼此分享各自的長處,感受著年輕的熱情與友誼,這把他們的能力提升到他們認識之前絕不可能達到的境界。

Joe Kinder teaching a clinic at HERA Climb for Life Las Vegas 2006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48.jpg

Graham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4026819317149294282&q=Dave+Graham) 告訴我:「我們爬的很勤進步也很快,這種氣勢什麼都比不上。」說到這裡他突然沉默不語,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發現他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想法。

「Luke 和 Joe (http://www.mountaingear.com/RR06/clinicdetails.aspx?id=131#Kinder),」Graham (http://en.petzl.com/petzl/frontoffice/Sport/static/explorations/tralenta/index_EN.htm)說:「是老天給我最好的禮物。」

Joe Kinder on his 5.14+ project, Arrow Canyon, Nevada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49.jpg

這種作用是互相的,因為在遇到 Graham (http://en.petzl.com/petzl/SportNews?MotRecherche=Quick+Search&Langue=en&Activite=&Famille=&SousFamille=&News=61) 與 Parady 之後,Kinder (https://www.blurrstuff.com/b_joe_k.html#) 在六個月之內從 5.13b 爬到 5.14b。

Kinder (http://www.climbing.com/news/hardrumn/index.html) 說:「我們真的很渴望可以三個人一起爬岩,那是我們三個人的小世界,互相嘗試之前沒完攀的路線。一條路線的完攀順序總是這樣:先是 Dave (http://216.240.150.156/topic/28790)完攀某條路線,而那種激勵作用讓 Parady 第二個完攀,然後是我。」

「至今為止,」Kinder (http://www.accessfund.org/about/ambassador.php?id=joekinder) 繼續說:「Dave (http://www.newenglandbouldering.com/news/news1000.html) 依然是我心中的偶像。」

Joe Kinder and Luke Parady patiently wait as Dave Graham scarfs down
a pre-lunch snack in Portland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50.jpg

如果他們沒有去 Rumney (http://www.heartofnh.com/outdoors/RockClimbing/rattlesnake_rock.html),他們就會用一種 Graham (http://216.240.150.156/topic/4604)稱之為Program的方式來訓練,而這種方式唯一的規則只是不要受傷。

「如果我們在岩館,」Graham (http://www.baurock.ru/interview/woods270805_eng.htm)說:「我們就會以不同的爬法一直爬同一個抱石問題。通常心裡面會模仿我們的偶像:爬得像 Francois Legrand (http://club.ntu.edu.tw/%7Emtclub/database/021701_7.htm)一樣流暢 (http://www.top30.es/english/?pag=detalles&cod=324),爬得像 Chris Sharma (http://www.metroactive.com/papers/cruz/09.27.00/sharma-0039.html) 一樣充滿力量,或者像 Iker Pou (http://gomountain.procons.net/gomountain/gomountaindata.nsf/0/8d54e2390968d58e412569ed002e698e?OpenDocument) 一樣 lock 住所有岩壁上的東西。」


Legrand Fransois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51.jpg

Yuji on his 5.15 route Flat Mountain, Futagoyama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52.jpg


Yuji, Legrand, Lagni, Branna…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53.jpg

當 Dave (http://216.240.150.156/topic/6359) 受到攀岩界注意的同時,另一個同樣十幾歲的攀岩者已經達到了某種頂峰。

「Chris Sharma (http://www.cc.nctu.edu.tw/%7Emclub/meichu/project/sharma/sharma1.html)是我心目中的英雄。」Da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EKQUuzPmc) 說:「我買的第一本攀岩雜誌的背面就是他的海報。關於他的報導從沒有間斷過,他總是讓我心裡面保持著狂熱。他的攀岩才能無人能比。我非常喜歡他的攀岩風格,他總是爬得很敏銳。他總是在對的時機出現在對的地方,他總是佔據著旁人的心靈,他給我的影響非常大。

Chris Sharma on a hard problem…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54.jpg

不過雖然 Sharma (http://www.cc.nctu.edu.tw/%7Emclub/meichu/project/sharma/sharma1.html) 與 Graham (http://bleau.info/cailles/2337.html) 是好朋友,但是他們的公開印象與接受度卻是完全相反。

Sharma (http://outside.away.com/outside/features/200506/chris-sharma.html)來自 So Cal,長得英俊而且身材很強壯,穿著美金1300 的毛線衣出現在 Esquire (http://www.esquire.com/) 雜誌,他從不談路線的級數問題,曾經幾個月休息不攀岩,他的性情平和且風格沈著,給人的感覺很精神化。Graham 來自 Portland,一樣英俊但是很瘦(179公分62公斤),他喜歡討論級數,而且嚴厲批評鑿點的人,不過,這個世界對他並不公平。他幾乎每天攀岩,每一年完攀的路線數量是 Sharma 的兩倍多,而 Da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45v4pLBaqs&mode=related&search=)從來沒有上過 Esquire (http://www.esquire.com/covergallery/) 的封面。

其實在每個 Graha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amow-LMoSk&mode=related&search=) 好朋友的眼裡,除了不喜歡鑿點這件事之外,他一點都不會去批評別人的缺點,也很少說負面的話。

「我希望人們可以知道 Da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z3MkgErSdk) 其實很聰明。」Kinder (http://www.archive.org/details/joe_kinder)說:「他可以參與任何對話,他有很多想法而且一點都不自私,總是永遠正面思考。附帶一提,我個人認為他真是他媽的好看到不行。他很瘦,但他應該以此引以為傲。」

在自我思考了一段時間之後,十八歲的 Graha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T0yZhOEoLE) 決定不唸大學。在他爸媽的祝福與經濟的幫助下,Graha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W-KuJoKcJU&mode=related&search=) 在 2000 年的時候離開了美國前往歐洲。以他的用語,他說他要在「充滿經典路線的深坑裡挖掘寶物」。



AN OVERSEAS EXPERIENCE

從十八歲到二十一歲,他爬了許多歐洲最難也是最經典的路線與抱石問題。在 2001 年的5月21日,他成為第一個(至今還是第一個)完攀位在德國 Frankenjura (http://www.climb.frankenjura.com/deutsch/index.php3)的 Action Direct(5.14d)的美國攀岩者,Action Direct 是由 Wolfgang Güllich (http://www.wolfgangguellich.com/02.php)在 1991 年完成的世界第一條 5.14d。閱讀疲勞時去玩直昇機 (http://www.seethru.co.uk/zine/south_coast/helicopter_game.htm)

Always pockets in Frankenjura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56.jpg

Klem Loskot trying the Action Direct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57.jpg

=========================================================================================
注:Action Direct至今完攀紀錄
1.Wolfgang Güllich (http://www.climbing.org/showthread.php?p=12762) (1991)

Wolfgang Gullich soloing Separate Reality (5.12a) in 1986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58.jpg


2. Alexander Adler (http://www.arrampicata.net/forum/forum/topic.asp?TOPIC_ID=206) (1995)
3. Iker Po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NidFe-YsmQ&search=iker+pou) (2000)

4. Dave Graham (http://www.mountain.ru/forum/08.02/messages/48012.html)(2001)

5. Christian Bindhammer (http://www.desnivel.com/deportes/escalada_en_roca/object.php?o=7943) (2003)

Christian Bindhammer, Tomas and Yuji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59.jpg


6. Richard Simpson (http://www.planetfear.com/article_detail.asp?a_id=71)(2005)


7. Dai Koyamada (http://www.pump-climbing.com/html/fsp/ActionDerecte/action%20Directe.html) (2005)

Dai Koyamada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60.jpg

Dai Koyamada on his Byaku-Dou (at least V15), Horai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61.jpg


8. Markus Bock (https://www.moonclimbing.com/index.php?form_action=climber_detail&climber_id=2) (2005)

9. Kilian Fischhuber (http://www.kilian-fischhuber.at/www/home/main.htm) (2006)

Kilian Fischhuber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62.jpg

Kilian Fischhuber on Action Direct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63.jpg

=========================================================================================

在 2002 年他完攀 Dreamtime(V15)與 Collateral(V14),他是在這兩個抱石問題被鑿點而降低難度之前完攀的。他也首攀法國的一些 5.14c:位在 Boki 的 The Foun;位在 Ceuse 的 Ba Ba Black Sheep (http://www.freakclimbing.com/modules.php?name=News&file=article&sid=690);位在 Pic St. Loup 的 Voie de Petrol。抱石方面他也首攀了一些 V14(都在瑞士境內):像是位在 Ticino的 King of Sonlerto;位在 Avers 的 Deep Throat;位在 Susten Pass 的 Lonely Low Lifestyle;位在 Cresciano 的 Confession。當中也包括了他首攀的兩個 V15:位在 Cresciano 的 The Story of Two Worlds;和位在 Chironico 的 From Dirts Grows Flowers。

「我喜歡不斷不斷的嘗試,」Da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V7E64KGguY&mode=related&search=) 說:「沒有一個美國攀岩者可以像我一樣積極。雖然我的完攀清單數也數不完,但那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每個單一的路線都被獨特的文化氣息包圍著。」

「我待在歐洲的時候,許多人都只因為我同樣是個攀岩者而接受我。」Graham (http://bloc.chamarande.free.fr/)說:「而這種情況在法國與西班牙尤其明顯。同樣的,在義大利與德國也是如此。我在那裡只是因為我想在那裡爬岩,只是如此而已,我便可以跟他們爬在一起。」

Dave Graham’s 5.14c project at Boki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64.jpg

在歐洲這幾年的其中一次回美國時,Graha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lhQMQZUWts) 遇到他第一個女朋友,Layla Mammi。之後他們一起回歐洲,並在瑞士、西班牙和德國境內攀岩,直到他們搬進了位在瑞士的一棟公寓為止。

「那時我二十三歲,剛住進我人生的第一棟公寓!」Dave (http://climbing.com/news/hardrumn/)說著,帶點微笑和不敢相信的表情:「公寓這代表什麼呢?!你不用每天移動來移動去的,也不用四處旅行了,對,沒錯!我真高興有一棟公寓可以住啊!」

Graham (http://www.bilboquet.net/)說在歐洲時他慢慢學會怎樣處理這個世界:「雖然我覺得我並沒有處理得很完美,但是我也學到很多。」Graham (http://www.chez.com/bleau/) 說:「而且我改變了很多,我覺得我對自己更有自信,而且不是高中時期的那種自信。」

Graham (http://membres.lycos.fr/jomontch/) 的媽媽,Wendy,有一次來到義大利旅行,親眼看到這種明顯的轉變。

「他真的變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尤其是和 Layla 在一起之後。」她說:「他從瑞士一路開車下來到義大利看我,他看起來情況真的很好,他充滿了對自己的自信。我很驚訝他學習了這麼多事情,在社會或政治方面他成長了許多。」

然而當他找到了一個可以接受他的地方時,從歐洲的職業攀岩界的環境來說,他覺得常被排擠。

「瑞士的一些攀岩者後來就不跟我一起爬了,因為他們的競爭意識很強。」Graham (http://mcbleausard.info/) 說到。他說他有一次遇到 Fred Nicole (http://phocale.info/foretbleau/accueilforetbleau.htm#) 在抱石,那天 Nicole (http://www.highsport.se/news/milletprofil_fredn.html)正在試一個 project,而 Graham (http://grimpeabloc.ifrance.com/) 說 Nicole (http://www.prana.com/storefront/CommunityClimbingTeam.aspx)幾乎沒有跟他打招呼,收了他的東西就離開了。

「其實 Bernd Zangerl (http://www.nadventure.com/Galleries/Zangerl/index.htm) 和 Frad (http://people.cs.uchicago.edu/%7Empschaef/climbpics/switzerland/switzerlandreport.html)算是有認同 Dave,但是他們也忌妒他。」Kinder (http://www.neptunemountaineering.com/team/Joe%20Kinder.html)說:「他們都不告訴 Graha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GUcbsHtQZ8) 自己的想法與爬法,這樣他們就可以比 Graham (http://www.regardsurbleau.info/) 先完攀 project。」

「很遺憾他對瑞士攀岩者有這樣的觀感。」Nicole (http://sweb.uky.edu/%7Esrkauf00/boulder.html)說:「不過競爭意試幾乎充滿每個攀岩者的心中,以某種角度來說,這種意識也激勵著每位攀岩者。當然有些人認為這樣子比較消極,但重要的是競爭意識不應該佔據你視野的大部分。」

在完攀了 Coup de Grace (http://www.climbing.com/community/events/reelrockcdale/) 之後,他帶著無比的信心回到美國。這是一條 Dave (http://blocage.fr/) 稱之為「世界第一條混種路線」的路線,意思是說,這條路線基本上是由四個非常困難的抱石問題組合 (http://www.australianbouldering.com/table.html)而成的難度路線。

「雖然我一直很難進入美國職業攀岩界的主流,」Graham (http://www.grimporama.com/francais/bleau/bl_situ.htm) 說:「但是我已經克服了以前的那種不滿,我有我看待世界的方式,也許一切會因這種態度變得完美。」

「這無關級數,這無關競爭,」他爸爸說:「而是一種生活風格 (http://www.eslitebooks.com/cgi-bin/eslite.dll/search/book/book.jsp?idx=1&pageNo=2&PRODUCT_ID=2680153772009),他相信這樣的風格可以讓他與這個世界都更完美。我想攀岩是每個人都可以從事的運動,從中發現自己,並找到一些樂趣。」



MAKING AN EXISTENCE

現在,一個晴空萬里的天氣,這個禮拜第一個好天氣。空氣裡有著清新與涼爽,一個上帝賦予猶他州的經典氣候。Graham、Mammi、Isaac Caldiero (https://www.moonclimbing.com/index.php?form_action=climber_detail&climber_id=9) 和他的朋友 Amber、還有我正前往 Black and Tan Wall,一個 Boone Speed (http://web.mac.com/boonespeed/iWeb/Site/design.html)發現的好岩場,不高,有些難路線,岩質穩固。Graham的手還不能爬岩,他來這裡是來確保、抽點煙、還有告訴我們歐洲政治氣氛下的種族歧視問題。


Caldiero 試了三次,在Graham (http://www.frontrangebouldering.com/whatsnew/whatsnew.html) 把他的 ipod (http://www.apple.com.tw/ipod/ipod.html)接到擴音器上之後,完攀了一條 5.14a。之後,另一個不認識的攀岩者要試這條路線,Graham (http://www.7ableau.com/index.html)問他爬的時候想要聽什麼音樂時,他很冷淡,不知道在不高興什麼。Graham (http://lezartistes.org/) 無奈站起來,問我要不要幫他確保,他想爬爬看一條 project。

「我只是想試一下每一步的動作而已。」Graham (http://www.climbing.com/print/features/238greece/index.html)說:「如果我覺得手會痛 (http://www.climbing.org/showthread.php?t=1352&highlight=%E5%8F%97%E5%82%B7)我就下來吧。」每個人都在看 Graham (http://climbing.com/above/grahamnbl/) 爬,並期待他可以有好表現。他手有點痛 (http://www.physsportsmed.com/issues/1997/05may/jebson.htm),吊在岩壁上幾次,不過沒有超過十五分鐘,他已經在這條 5.14b 的頂點。過程中他的爬法真的很酷,我們也看到難關要怎麼通過。

「我必須找點事做,不然這裡的每個人,大概都想轟掉我的嘴巴吧?!」Dave (http://climbing.com/exclusive/above/hueco0506/index3.html) 笑著說,他在解開繩子的時候說:「我對每一條路線的動作都非常有興趣,總會想要去試,我真的很喜歡岩壁,我喜歡詮釋岩壁,我想理解岩壁…而且我想我真的可以理解。」

我們移到附近比較簡單的區域,架一條 toprope 給 Amber 爬,她之前從沒攀過岩。

「OK,妳現在要做的事就是不要聽任何人的話,你身體想怎樣就讓它怎樣吧。」Dave (http://climbing.com/exclusive/above/hueco0506/index1.html)說:「妳不會有事的。」Amber當然不會知道,她正給全世界最棒的攀岩者指導著如何去攀爬她的第一條 5.7。「他媽的!對,沒錯!這樣就對了啦!妳真是有天份。」Dave (http://climbing.com/exclusive/above/sendfestrecap06/)說著,Amber 很感激 Graham (http://climbing.com/exclusive/above/hueco0506/index2.html) 的幫忙。

Dave Graham flashes Chutes and Ladders (V10), Hueco Tanks
http://i189.photobucket.com/albums/z28/77100552/Graham65.jpg

夕陽西下時我們離開了岩壁的完美世界。Graham (http://www.frontrangebouldering.com/whatsnew/whatsnew.html) 坐在 Caldiero 車子的後座,告訴我更多職業攀岩生涯的事情。不過他看起來有點放空、甚至有點冷淡…,如果你能用冷淡這兩個字形容 Graham (http://www.climbing.com/exclusive/above/hueco0506/index.html) 的話。

「我以前從不知道自己的腳色是什麼,我以前總是想說應該做點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事,但是這個想法真可笑。我以前覺得作為一個職業攀岩者,必須和攀登困難路線或首攀等等畫上等號。但是在歐洲的那段時間裡我體會到,重要的是,要在別人的心中讓自己成為一個實際的存在。」

「而這必須要靠誠實地做你自己才有可能,你可以因此在別人心裡面留下非常具有能量的火焰。」

沿著丘陵地我們回到 Saint George,在那兒我跟他們分開獨自回家。接下來的那個禮拜手傷 (http://www.climbing.co.za/article.asp?id=18)未癒的 Graha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6QSriCQFMI&mode=related&search=) flash 了兩條 5.14a,雖然說這種東西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沒錯,數字太大通常容易流失其真正的意義,但是某種火焰卻永遠留在我的內心裡。

(完)

antony
2006-12-20, 16:54
「如果我們在岩館,」Graham 說:「我們就會以不同的爬法一直爬同一個抱石問題。通常心裡面會模仿我們的偶像:爬得像 Francois Legrand 一樣流暢,爬得像 Chris Sharma 一樣充滿力量,或者像 Iker Pou 一樣 lock 住所有岩壁上的東西。」
............................................................................................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2188153404355133743&q=Action+Direct

Iker Pou 攀爬地球第一條(9a)...在德國的*Action Direct*
搞不懂一開始翻雜誌的笑點在哪裡 不過 他的確 lock 住所有岩壁上的東西....
找無Dave爬這條影片 把Iker Pou想像成他吧...

..........................................................................................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3692055027530350140&q=Chris+Sharma

Chris Sharma 在西班牙solo的短片 好像是ice climbing的封面
超炫..